硕士招生
北京体育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8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等文件要求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相关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审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和指导全校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考生资格审查、外语考试等工作,监督和检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工作实施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招生办公室。

(二)各学院成立由院长(或书记)任组长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学科的专家人员组成,负责制订本单位的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各有关学院根据学科特点,以专业研究方向(专项)为单位,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注重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理论知识、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和外语水平的考查。

(四)复试工作将采用线上远程方式和线下方式进行,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复试的专业(方向)为下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040303

            体育教育训练学

运动项目教学训练研究

体能训练研究

休闲体育研究

          040304

            民族传统体育学

各方向

          100215

           康复医学与理疗学

各方向

          100216

               运动医学

各方向

          045201

               体育教学

体育教学方法与应用

          045202

               运动训练

运动项目训练方法与应用

体能训练方法与应用

          045204

             社会体育指导

休闲体育(社会体育)方法与应用


除上表所列专业(方向)外,其他专业(方向)采用线上远程方式进行复试。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资格

1.基本要求

考生符合我校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要求,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我校划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2.名单确定

复试工作是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未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我校实行差额复试,除上线生源不足情形外,原则上各专业按照130%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在达到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各学院各专业的初试成绩排名和差额比例确定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名单。相同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开排名确定复试名单,一同参加复试。

复试前后,如有考生因故退出或被取消复试资格,不再递补考生进入复试。

3.资格审查

前期我校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对考生的学籍学历校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要求者,未允许参加初试。进入复试的考生,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复试时将根据现场确认照片和参加复试考生再次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并进行人证识别,确保杜绝替考。

(二)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拟定为3月23日-24日(周六、日),具体时间以各学院秘书通知为准。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内容

以面试为主,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运动成绩、获奖经历等书面材料(考生自愿提供,直接交给各组秘书),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外语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度考查,客观评价、择优选拔。部分术科专业(运动专项)可根据考生现场展示、视频短片等进行专业技能考核。

各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结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题目,由组长负责进行思政考核。

复试小组需保证复试考生一人一题、随机抽选。试题中需包含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外语水平等相关考核内容。具体内容由各复试小组在保证公平性、科学性基础上,依据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复试考核内容分值如下表所示:

   考核

   内容

  思想政治

 素质和品德

  专业理论

  专业技能

   外语水平

  (含听力和口语)

   分值

(满分500分)

 合格/不合格

   200

    200

     100

2.复试方式

(1)采用线上远程(腾讯会议app方式进行考核,具体方案如下:

考生在规定考试时间内,进入候考视频会议室(简称“候考室”),进行集中点名,确认考试环境,由复试小组组长提出工作要求,然后视频会议室可以关闭。候考室秘书通过随机抽签系统确定考生随机上场顺序,通知相应考生进入考试视频会议室(简称“考试室”)。前一位考生进入考试室后开始抽选下一位考生,并告知考生待命。

考生进入考试室后,由考试室秘书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资格审核通过后考试方可开始。考生进行抽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答。作答结束后,专家在评分表上进行打分。考试室秘书需对视频会议内容进行录音录屏。

如因考生网络原因断开连接,则考生自动排到复试小组最后一位,且题目将进行重新随机抽选,待本小组复试结束后再次按照正常程序重新复试。如再次断开,则视为放弃考试,不予录取。

(2)采用线下方式进行考核,具体方案如下:

考生在规定考试时间内,进入候考区域等候随机顺序抽签。候考秘书通过随机抽签系统进行抽签,告知考生随机抽选结果,通知相应考生进入考试区域。前一位考生进入考试区域后开始抽选下一位考生,并告知该考生待命。

考生进入考试区域后,由考试秘书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资格审核通过后考试方可开始。考生进行随机抽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作答。作答结束后,专家在评分表上进行打分。复试小组需对考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实际情况以各学院具体复试工作要求为准。如因考生个人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则视为放弃考试,不予录取。

(四)复试费用缴纳

1.缴纳复试费人员:

(1)所有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一志愿考生;

(2)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申请我校调剂并接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复试费标准为每人100元;

3.复试费缴纳办法:参加复试的考生通过网上缴纳复试费(https://bm.bsu.edu.cn/xxcj),缴纳时间另行通知。

未缴复试费的考生不准参加复试。不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请勿缴纳复试费,复试费一旦缴纳,不再办理退款手续。

四、调剂

详见“北京体育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另行发布)。

五、录取

(一)考生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之和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以此作为拟录取依据。权重分配:初试成绩占65%,复试成绩占35%。

如最后一名出现入学考试总成绩同分并列情况,按照计划名额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二)已在教育部调剂网上确认其他高校拟录取的考生不得调回我校录取;如有考生被我校拟录取后放弃录取资格或被取消录取资格,不再进行递补录取。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质考核结果为不合格;

2.复试总成绩不及格(低于300分);

3.报考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学术学位的考生,以及报考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专业技能考核不及格(低于120分);

4.出现考试作弊、违纪行为(依据国家教育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作弊违纪认定);

5.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的体检标准;

6.考生资格审查未通过(如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未能按期获得毕业证书等情况)。

六、信息公开

1.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调剂办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向社会公布;一志愿考生查询拟录取名单时间拟定为3月下旬-4月上旬。

以上信息仅通过我校官方招生网:https://zs.bsu.edu.cn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体招生”进行公布。

2.咨询电话:010-62989427(工作日9:00-16:00

电子邮箱:yanzhao@bsu.edu.cn

监督电话:010-62989450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各单位复试细则(点击相关单位即可查看。注意:如部分招生单位链接未能打开,则该单位尚未公布,请考生耐心等候。)

      奥林匹克运动学部        体育与健康学部             人文社科学部
          体育工程学部               科研平台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             教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体育工程学院  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             心理学院             管理学院
   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体育商学院

        体育商学院(MBA)



          中国田径学院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竞技体育学院

          体能训练学院            艺术学院

      中国冰上运动学院          中国武术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游泳运动学院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相关链接: